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AI搜索要卷什麽?

2024082114:02



看兩個現象:上周,我和一個做電商朋友聊天,他正研究幹果品類市場趨勢。

聊著聊著,他說,現在AI 搜索不太好用。我問為什麽,他說:我想知道上個月哪種幹果賣得火,抖音上真實用戶評論怎麽樣,以及未來的銷售趨勢會如何?

但是,AI 搜索後,得到一堆關於整個行業的研究總結,這些信息既不夠深入,也不夠精準,幫助不大。

當時我沒太在意。結果,昨天這種情況又出現了。

在微信上,聊到工作流,一個在醫療行業做培訓的朋友說,他經常要查閱很多學術報告;報告大多從知網之類的平臺下載,然後用豆包 AI幫他做本地化總結和提煉關鍵內容。

同時,也會用誇克、知乎直答垂直 AI 搜索工具。但問題是,工具能找到一些博主寫的不錯的問答,當想更深入地了解問答背後知識時,就卡殼了。

其實,我更想要其他維度的內容,類似於案例分析,數據解讀之類的。但AI搜索只能給出總結性的結論,有些失望。

所以,這兩次無意識聊天讓我感受到,要讓 AI 搜索真正滿足用戶的需求,要找到具體場景。

01, 什麽是具體場景?怎麽理解AI使用場景呢?

得從用戶任務下的行為方式看。我們每天從早到晚活動,都圍繞完成特定任務展開,用戶使用產品、服務時,根本目也是為了完成任務。

昨天,有個朋友和我說到他使用AI搜索的方式。

他日常工作是監測品牌聲譽,使用 AI 搜索工具會設定一些關於品牌名稱、相關話題討論情況的提示語,然後,用它們捕捉網上每天關於品牌的評價;最後,利用這些信息,製作成日報,反饋給領導。

也就是說,他把 AI 搜索當作一個信息聚合工具,利用它來索引、總結當天的重要反饋和評論。

還有人使用AI基於話題形式。比如說高考,眾多家長在面對孩子高考後,不知道如何填報誌願、不知道怎麽選專業。

這時,會用AI搜索獲取幫助,AI 搜索像一個專業顧問,能夠依據家長、學生提供的具體情況,(興趣愛好、學科優勢、未來職業規劃等)進行綜合分析,進而做出針對性選擇。

從這個行為來看,用戶主要關註兩方面:一,功能性;二,實用性。

所謂功能性,即,AI 完成搜索任務後,能基於結果進一步生成思維導圖,製作圖標,提供多維度數據對比工具,甚至能做中英文互譯等等。

而實用性,是把知識答案作為起點,去解決具體問題。實際上,每個問題是一個場景,問題的聚合代表著大量資源的挖掘。

我前段時間看徐崢導演的《逆襲人生》,想寫篇文章。

寫作過程中,我想查查全網關於徐崢的各類話題數據,我用 AI 搜索找好久,最終,只能找到一些其他媒體的數據;其實,我更希望當我問 AI 時,它能幫我搜索、總結一下,然後用工具做成表格,直接拿來用。

最近各家公司都在發布財報,我如果能對 AI 搜索說,幫我找一下瑞幸 2024 年中期報告,比較一下和 2023 年的數據,並把毛利、凈利做成表格,那該多好。

顯然,目前 AI 搜索產品還做不到這一點。

或者說,大家都在卷AI搜索、把AI總結前置化思維方式,限製了產品經理的思考,他們沒能從任務角度出發,用問題、話題索引信息源後,再總結,再用工具串聯起來。

Perplexity標語叫做 「Where Knowledge Begins」(知識從這裏開始),我覺得,用這句話來形容 AI 產品的用途很合適。這意味著,AI 幫助我們從知識的起點開始,解決實際的問題。

02, 把用戶任務前置化的思維方式很重要。不信,冷靜下來想一想,不論是什麽樣的 AI 搜索產品,它們主要目的是什麽?

說白了,只有一個:用 AI 力量,幫用戶找到他們真正需要的內容,讓他們能拿到更準確的信息。

過去用傳統搜索引擎時,很多用戶需求都沒被好好滿足。如果我們要找個答案,可能得先把問題分成 A、B、C 三部分,然後一個個地輸到搜索框裏。

搜索引擎用爬蟲技術在網上抓信息,然後,按自己的邏輯排個序,列出結果。我們拿著這些信息,自己再分析、總結一番,最後才能用來支持決策。

但有了AI 搜索產品後,一切變簡單了,你不用再走 A、B、C 三步。只要提出問題,AI 就直接理解你的意圖,拆解問題,並找到相關網頁。然後,大模型會分析信息,最後整理成結構化的結果直接給你。

但問題是,單單列出 A、B、C 還不夠。我們希望在信息被列出後,還能用工具進一步深入分析,然後再總結,最後生成報告。這才是關鍵。

這個過程像建築師設計房子:

先畫出草圖(提出問題並進行拆解),然後,找合適的材料(收集和分析信息),最後,精心挑選材料,確保每一步都非常精準,這樣才能建造並完成精裝,保證房子既堅固又好看。

可問題是:現在 AI 幫我們收集和分析了信息,但選擇材料的權利沒給用戶,也沒提供足夠的工具,就直接總結了。這跟以前有什麽區別呢?

因此,在創造新需求之前,AI 搜索要先滿足傳統搜索沒解決好的需求;也就是說,過程中被忽視的需求。

雖然現在看起來 AI 降低了搜索產品的門檻,實際上很多產品很相似,都像 AI 版知乎直答,它們主要任務是簡化搜索流程,把來自不同渠道的信息集中起來。

所以,我說 AI 搜索卷錯了方向,那麽,自然也就出現,很多人經過一段時間嘗試之後,又回到傳統搜索引擎行為上,因為傳統搜索引擎提供的信息更全面。

顯然,如果想讓用戶把 AI 搜索變成一個真正提高效率的工具,必須深挖並滿足傳統搜索技術沒滿足的需求,這才是剛需。

03, 因為所有AI搜索,本質上,都在解決三種題型:

第一種,填空題。這種時候,用戶其實已經心裏有個問題:「這是什麽?」

比如:他們想查查最新的新聞,或者想知道某個名人最近怎麽樣了,又或者想知道一家公司去年掙了多少錢。這些問題,傳統互聯網搜索已經能解決得很好了。

第二種,證明題。這時,用戶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可能會說:「我覺得是這樣,因為……」,他們需要的是一大堆事實來支撐這個看法。

這種情況就像老板給你個想法,你得去找證據來證明它是對的。這種任務,聽起來簡單,其實挺費勁的,要花不少人力、物力和時間。

比如說:如果要證明某家公司的某個看法,我得去翻這家公司過去幾年的各種數據和信息。

就像我想寫徐崢導演的《逆襲人生》,本質上也是個證明題,要通過數據來證明我的觀點,那就得找準確的數據。

實際上,AI搜索產品都在嘗試解決填空題、和基礎證明題,所謂的基礎證明題,是有明確標準答案的問題,但它們處理復雜證明題的能力還需要提高。

我覺得最難的是論述題(discussion question)。

什麽是論述題呢?這種題像:「我也不太清楚,幫我在網上找找看?」這種問題和前兩種的區別在於更像語文和數學。

數學有明確對錯,語文沒有。高級證明、論述,就像寫作文一樣,沒有固定對錯,分數更多是老師主觀給的。

搜論述題挺復雜,你找的是關於一個問題的各種觀點,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搜完後,還得自己頭腦風暴一番,最後才能總結出個答案。

可以看出來,這三種題型,難度一級比一級高。要回答好「高級證明題」和論述題,不光需要工具,還得人工參與一下。

這是啥意思呢?

現實世界裏,復雜問題很常見,因為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很多問題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常常是因為不同人的價值觀、看法不同。

我們人類又有點懶,總希望AI能一步到位幫我們搞定這些復雜的問題。但用過幾次後,發現AI沒那麽給力,用的次數就少了。

還有,要回答這些問題,比如我找了好多論據,到底哪個最靠譜,哪個最有力,你得一個個篩選;如同寫論文一樣,為了支持一個觀點,得查很多資料,還得想清楚怎麽表達得簡潔明了。

現在,ChatGPT都解決不了高級證明題和論述問題。比如,你問它一個問題,它回答後,你說不對,它會馬上改,改成你想要的答案,尤其是文科類。

04, 那為什麽大語言模型搞不定這類問題呢?因為大語言模型是根據前一個詞來推理下一個詞,它是在猜高頻詞。

但問題是,出現最多的詞,不一定是最好的答案,有些詞或句子出現的次數很少,但可能就是關鍵的見解。

比如:好的學術論文,平時可能沒多少人看,用得也不多,但要你想深入研究一個問題,這些論文就特別重要。

法律、醫療、政策研究、市場分析的專業報告也是一樣,這些深入和具體的內容通常不太流行,但對做決策超重要。

還有一點,AI不太會拆解復雜問題,我們得把問題拆得特細,一步步來,才能找到答案。所以,要解決證明題、復雜論述題,就得讓用戶參與進來。

這個過程就是:AI搜索後,用戶可以選擇優質語料、剔除不太準確的信息,然後扔進工具裏,自己再總結一下,最後才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舉個通俗的例子:你想研究全球變暖,對北極熊生存環境的影響。一般AI搜索,只能給你一些基本的信息和新聞報道。

但作為研究者,你要找到相關的學術論文、和詳盡的環境研究報告。可是,第一次搜索結果裏,你會發現很多過時的或者不相關的內容。

這時,為了拿到真正有用的數據,你就不得不一個個地篩選包含嚴格科學研究和具體數據分析的文章;這一步做完後,你就可以把精選的資料扔進一個分析工具裏,或利用某些功能,做成圖表、PPT,插入一個頁面中,最終製作出自己需要的報告。

前一段時間,GitHub熱榜上,曾經有位AI 大神僅用 500 行代碼就打造了一個AI 搜索引擎的Demo ,我還體驗了一次,不僅響應速度快、回答的內容也能跟進最新時事。

所以,想要AI搜索產品脫穎而出,最關鍵條件是什麽?

一方面,是數據,尤其是垂直細分的數據。垂直細分的數據要通過具體的場景、話題、主題來引導用戶分享,並參與提問。

另一方面,想應對低門檻挑戰,要努力打造自己產品特色,AI 搜索產品是由用戶需求驅動的,不是單純的技術驅動。

用戶價值可以通過這樣的公式來表達:用戶價值 = 新體驗 - 舊體驗 - 遷移成本。想想看,如果一個AI搜索工具能提供明顯優於傳統搜索的結果,但,同時使用起來又非常簡單,那麽,用戶自然更願意轉向使用這種新工具。

我最近老看大模型的文章,文章都在哪找的呢?

主要是兩個地方:一個是技術社區,另一個是知乎直答上的一些專門寫這方面的博主。每次我搜索這些內容時,它們幾乎總能給我找到需要的東西,所以,我現在挺依賴它的。

這就是用戶價值。

因此,從這個角度看,國內AI搜索產品的發展路徑,不能完全模仿國外Perplexity。外媒平臺Decoder一周前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了Perplexity的現狀。

文章中提到,Perplexity首席業務官Dmitry Shevelenko表示,Perplexity每個月要處理2.5億個問題,增長速度令人驚訝。雖然谷歌仍然是搜索市場的主導者,每天處理85億次查詢,但Perplexity的增長速度也非常迅速。

Perplexity是希望打造知識平臺,成為生態入口,它的定位是LLM+搜索引擎的中間態,將二者優點結合,側重搜索體驗的產品力而非基模型。

對比國內的搜索環境,傳統搜索引擎已經占據通用搜索場景。如果新的AI搜索產品知識庫規模不夠大,使用效率不夠高的情況下,還在努力處理填空題、基礎證明題,那麽,很難在市場脫穎而出。

所以,國內AI搜索產品,每家要找到自己獨特的發展路徑,或許,在特定垂直領域深耕,利用AI優勢來提供更精準、更垂直細分的內容,才能機會瓜分市場。

總結 : 到場景任務中去。

場景、任務裏,存在著許多尚未開采的金礦,未來AI搜索要麽成為工作流中一部分,要麽,走向UGC+AIGC路線,但後者要具備龐大知識系統,構建起來要燒更多錢,何其容易。---(文: 王智遠/來源: 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