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全球197個國家沒有一個推廣轉基因主糧,偏偏中國強行推廣?

2024022612:36

又看見一群網痞在炒作同一個垃圾文案,說什麽“全球197個國家沒有一個推廣轉基因主糧,偏偏中國拼命推廣”。但是,這個邏輯的漏洞太大,簡直就是前言不搭後語。

第一,美國的轉基因玉米、大豆本就屬于主糧。美國人的主要食品就是玉米和大豆。美國超市上絕大多數食品中都含有這兩種成分。

美國確實沒有推廣轉基因小麥,那是因爲沒有市場價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農業部、環保署在2004年就批准了轉基因抗除草劑小麥商業化種植,但是農民認爲種植後不劃算,于是沒有市場。既然沒有市場,相關企業也就沒有意願推廣。在美國還是其他任何國家,之所以推廣轉基因,完全是因爲有市場需求,根本不需要政府“強行”。

轉基因小麥在美國沒有進行推廣,也與小麥的特性有關。小麥是越冬作物,冬天雜草不生,春天才會萌發雜草,而小麥已經長滿了田間,導致雜草根本沒有生存空間。而轉基因小麥是抗除草劑的,這就使得轉基因小麥沒有用武之地。

而大豆、玉米和小麥不同,它們是春播或者夏播,這時候雜草正茂盛,除草任務繁重,于是轉基因抗除草劑品種就發揮了獨特的優勢。

既然轉基因小麥沒有什麽優勢,幹嘛非要推廣?你看不起農民?人家的農民腦子也有反對轉基因的人一樣有癢?

第二,絕大多數國家不搞轉基因主糧,是因爲完全沒有必要。有了市場的可能,科研工作者和企業才會去做。就像轉基因西紅柿,爲什麽沒有推廣?就是因爲沒有市場。所以現在市面上,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都沒有任何的轉基因西紅柿品種。如果有人造謠說看見轉基因西紅柿,你可以抽它的嘴,把它的牙打飛。

第三,不管外國有沒有推廣轉基因主糧,都與我們中國沒有任何關系。

中國現在不推廣轉基因主糧,一是有政治壁壘,二也是因爲沒有必要推廣。中國之所以推廣轉基因玉米、大豆的種植,目的是減少對進口的依賴,而且這些玉米大豆並不完全是用于糧食和飼料,而是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化工業,成爲工業體系的一部分。而主糧一般不會用于化工業,因爲需要自己吃。所以,中國並不特別需要推廣轉基因主糧,如果我是領導,我也不會去推廣。

第四,中國政府尤其是農業部其實特別保守的,從來沒有“強行推廣”過轉基因作物,更不要說轉基因主糧。我個人也是在體制內的,我對體制內的極端保守的工作狀態,是心知肚明的。

我還直接與農業部的大小領導打過交道,明白他們的那些極端保守的工作態度,根本消極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所以,並不是中國政府在強行推廣,而是中國政府像農業部這樣的,一直在強行保守著,極端的保守,甚至保守到喪心病狂的程度。沒有在體制內工作的人,完全不了解體制內的各種保守,各種不能越過半寸半豪的“體制內規矩”。想替所謂的“孟山都”說話獲得“在中國的突破”,在體制內根本不可能。

當然,孟山都早就不存在了。2018年就賣給德國拜耳了。人家拜耳主要業務不是轉基因育種,對推廣轉基因作物不怎麽上心。

我說實話,我是親眼見證的,在體制內的會議上,多說一句話,主動發一個傳單,主動提一個建議,都是不符合規矩的,沒有任何人敢,想都不用去想。任何體制內的人,不管級別多高,只能規規矩矩的做自己的一攤,跨越職責去多幹一點,根本不可能!

我打一個不恰當的比方,假設農業部是一潭水,這潭水除非是10000級龍卷風,平時很難起一點波瀾。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而已,規規矩矩。不管多大的職位,誰都不敢拿錢替“孟山都”說話,因爲這種行爲不符合體制內規矩。說話了也沒用,因爲稍微改變一點也不符合體制內規矩。

無知的網民總以爲農業部千方百計想推廣轉基因,但是據我親身的接觸,多年的直接接觸,而且接觸的都是一般人接觸不到的,其實農業部是極端保守的,人家根本不怎麽願意推廣轉基因作物。他們的態度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實在無法再拖延了,才可能稍微挪動一下,從來不存在什麽“強行推廣”。

我今天再爆一個料!別說農業部根本不可能強行推廣,而且根本無所謂推廣,人家對民間輿論上亂罵自己的,汙蔑自己的那些反對轉基因的聲音,其實也是無所謂的。我本人認識農業部裏面一些很高級別的人,人家就說,我們不能壓制批評轉基因的聲音,因爲這是言論自由。人家還對我說,轉基因安全性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我們不能去阻止別人反對,這屬于言論自由。

看看,無知網民天天抹黑農業部,結果人家還說不能打壓,得講究言論自由。沒有想到吧!農業部的人是如此的厚道!厚道到我無法理解!

2024年之所以推廣國産轉基因玉米大豆,也是反反複複論證了幾十年的結果。其實從1985年就已經開始科學論證、實踐論證,內蒙古的基地都大規模試驗種植19年了,現在已經是2024年,加上番木瓜,迄今爲止一共才批准3種商業化。而在美國,已經批准了7萬多種。

中國3種,美國7萬多種。

說什麽中國政府“強行推廣”轉基因的人,都是腦子不好。就像你非要說馬雲退休了愁養老金不夠去撿垃圾破爛,不是極端的無知,不可能說這種廢話。

---[作者:懷疑探索者,中國科協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衛健委互聯網科普醫學協會會員/來源: 懷疑探索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