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Midjourney創始人:版權問題暫時無解,AI生圖不是要取代藝術家

2024022023:13


【新智元導讀】Midjourney創始人David Holz就AI對創意工作的潛在影響問題發表看法。當中他坦言,Midjourney的數據集構建並未征得在世藝術家或受版權保護作品的同意,引發了廣泛討論。

Midjourney大火之後,藝術家的路卻越走越窄了。

用戶用非常簡單的提示詞就能獲得無數收版權保護的圖像。

最近,福布斯雜志的特約撰稿人專門采訪了Midjourney的創始人David Holz。

針對版權和取代藝術家等尖銳的問題進行了有些針鋒相對的討論。

Rob Salkowitz, 福布斯特約撰稿人:你在Midjourney的角色是什麽?

David Holz, Midjourney:我是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不過我通常更喜歡別人叫我創始人, 因爲首席執行官聽起來很商業化, 而我們並不商業化。我們是一家制造産品的應用研究實驗室。



Midjourney的使命是什麽?

我們想說,我們正在努力拓展人類的想象力。我們的目標是讓人類更富有想象力,而不是制造富有想象力的機器,我認爲這是一個重要的區別。

你能簡單介紹一下公司的曆史嗎?

大約一年半前, 我們開始致力于公司的想象力部分。我們在Diffusion模型、人們對剪輯的理解、openAI 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幾乎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在舊金山, 我們都意識到這個項目和大家參加過的一些玩票的項目會很不一樣,所以人都很認真。

Midjourney認爲這種文本到圖像的技術對企業和社會有什麽好處?

比起商業, 我更關注社會。我們是一款消費類産品, 但現在可能有30%-50%的用戶是專業人士。大多數人不是。

平台上的藝術家告訴我們, Midjourney讓他們在開始時更具創造性和探索性,能在短時間內想出很多點子。

目前,我們的專業用戶使用該平台進行概念設計。

商業藝術項目最難的部分往往是一開始,用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 必須看到一些想法才能做出反應。

而Midjourney可以幫助人們更快地找到他們想要的理念,因爲叠代這些理念是非常費力的。這就是Midjourney對于藝術家和創造力的價值。

對于藝術家的的另一個優勢是,它讓人們在自己不自信的領域充滿信心。大多數(如果不是全部的話)藝術家都覺得自己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

可能是顔色,構圖,背景。

有一個著名的角色設計師使用我們的産品,人們問他,既然你已經這麽優秀了,爲什麽還要使用AI。

他說:「我只擅長角色部分。Midjourney在幫助我拓展繪畫世界的其他部分。」



有多少人在使用Midjourney?

數百萬人正在使用它。我們的Discord用戶超過兩百萬人。這是目前最大的活躍的Discord服務器。

Midjourney 的許可證是否允許將平台生成的圖像用于商業用途?

允許, 但如果您供職的公司年收入超過一百萬美元, 我們要求您購買企業許可證。

你們的數據集是如何建立的?

我們對互聯網進行了一次大搜刮。我們使用已發布的開放數據集,並在這些數據集上進行訓練。我想說,這是100%的人都會做的事情。

關于真正需要的數據量對于模型質量的影響,AI科學正在快速發展。

這需要幾年之後,你可能已經有了幾乎什麽都不用訓練的模型。沒人知道他們能力會有多強。

您是否征得了在世藝術家或仍受版權保護作品的同意?

沒有。目前沒有辦法追蹤互聯網上的數億張圖片的來源。如果圖片中嵌入了版權所有者的元數據,那就太好了。但是並沒有。

沒有辦法在互聯網上找到每張照片的主人,然後來驗證版權。

藝術家可以選擇不將其作品納入您的數據訓練模型嗎?

我們正在研究這個問題。目前的挑戰是:制定什麽規則?怎麽驗證提出要求的人是否真的是作品的藝術家?還是不驗證直接把他們名字放在上面?

我們還沒有遇到任何在數據集中,並且想要從數據集中刪除自己名字的人。

藝術家可以選擇不被在prompts中提及姓名嗎?

現在不行。我們正在研究。同樣,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來驗證這些請求,這會變得很複雜。

藝術家可以選擇不被包括在你的數據訓練模型中嗎?

目前不行。我們正在考慮這個問題,但需要找到驗證這些請求的方法,這可能會很複雜。



你會對那些擔心這會破壞他們生計的商業藝術家說些什麽?在某種程度上,美術總監爲什麽要雇傭插畫師來制作概念藝術、制作設計、背景等工作呢?他們只要輸入提示,就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獲得有用的輸出。

我認爲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一種方法是同樣內容質量的東西,大家花更少的錢。另一種方法是用錢去做更好的內容。

我發現大多數人,如果他們已經花錢了,並且可以在更好的內容或更便宜的內容之間進行選擇,那麽他們會選擇更好的內容。

因爲市場已經確定了人們願意支付的價格。

如果有藝術家想要通過Midjourney低成本的完成同樣質量的工作,那他們就會被市場淘汰。

我認爲市場將朝著更高質量、更有創意、更複雜、更多樣化和更有深度的內容發展。那些真正能夠像藝術家一樣使用AI工具的人是那些將會成功的人。

這些技術實際上在視覺媒介中創造了更深層次的欣賞和讀寫能力。

當你有超過AI水平的需求時,你可能真的會提高那些有能力的藝術家的工資。

同時,對質量和多樣性的需求的增長將導致一些精彩和意想不到的東西被制作出來。

這一代學生畢業于藝術學校,其中許多人負債累累,他們指望在娛樂制作、電子遊戲制作、商業藝術等領域找到相對高薪的工作。

人工智能文字轉圖像平台的出現將如何影響它們的未來?

我認爲那些雄心勃勃的藝術家仍然會獲得相同的薪水。

人工智能通常被大規模用于呼叫中心或機場托運行李這樣人們並不真正關心的工作。它的價值主張是,讓人們自由地去做更有回報、更有趣的工作。

藝術工作是有趣的工作。人們一生都在工作,爲了得到這樣的工作而發展自己的技能。爲什麽你要把AI技術聚焦于藝術家的工作呢?

就我個人而言,我不是。我的産品不是爲專業藝術家制作的。如果他們喜歡使用它,那就太好了。

我的産品是爲這樣的人做的,比如,在香港有一位女性,她來找我,她說;「在香港,你父母永遠不希望你成爲藝術家,所以我現在是銀行家。我過著不錯生活。

但現在通過Midjourney,我真正開始體驗到我夢想的能力。」

它是爲這些人設計的,因爲,像大多數人一樣,他們從來沒有機會做這些事情。

需要強調的是,這與藝術本身無關。這是一個關于想象力的問題。

在Midjourney上創建的大多數圖像都不是專業用戶。這些圖像甚至不會被分享。它們只是被用于其他目的,這些非常個人化的需求。

而不是僅僅爲了替代商業藝術家的工作。

然而,你的産品的輸出是圖像,除了所有這些其他屬性之外,它在專業環境中還具有商業價值。這對經濟具有很大的破壞性。

我覺得這就像我們在造一艘船,有人可以駕駛這艘船比賽,但這並不意味著這艘船就是爲了比賽。如果你用船比賽,那當然可以。在那一刻,它是。

但人性化需求的一面真的很重要,我認爲我們不是......我們想讓照片看起來漂亮。就像花兒爲了蜜蜂而努力變得美麗。這是自然之美,而不是藝術之美。

機器沒有意圖。我們的意圖與藝術無關。我們希望這個世界更富有想象力,我們更想創造美麗的東西而不是醜陋的東西。

你認爲任何政府機構有管轄權或權力來監管這項技術嗎?如果是這樣,你認爲他們應該這樣做嗎?

我不知道。監管很有趣。你必須在做事的自由和被保護的自由之間取得平衡。技術本身不是問題所在。就像水一樣。水可能很危險,你可能會淹死在水裏。但這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們不希望僅僅爲了避開危險而禁止用水。

Rob Salkowitz:嗯,我們想確保我們的水是乾淨的。

David Holz, Midjourney:對,沒錯。---[新智元報導*編輯:山令/來源: 新智元]

參考資料:https://www.forbes.com/sites/robsalkowitz/2022/09/16/midjourney-founder-david-holz-on-the-impact-of-ai-on-art-imagination-and-the-creative-economy/?sh=1ef394bf2d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