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情商的關鍵:培養自我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

2023070111:56



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我們總是遇到各種各樣的情緒和挑戰,有時我們感到沮喪、焦慮或憤怒,而有時我們則感到快樂、滿足和平靜。這些情緒的波動不僅對我們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還會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和工作表現。因此,培養自我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成為了提高情商的關鍵。

所謂情商,即情緒智力指數,是指能夠處理情緒、理解他人情感並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力。與智商相比,情商更注重人際交往和情緒管理方面的能力,是一個人社交場合中表現出來的智慧和能力。

自我意識是情商的基石。它是指對自己內心感受、信念和價值觀的認知和理解。若想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緒,必需對自己作深刻的反思和觀察。例如,當你感到不安或憤怒時,可以問自己:「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這樣的情緒會如何影響我的行為和決策?」通過這樣的思考與探討,我們便能更好地自我認識,也能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

自我管理是情商的核心能力之一,能夠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並在適當的時候做出積極的行動。自我管理需要我們具備自我控制、適應壓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我們可以嘗試採用一些實用的技巧。例如,當我們感到壓力時,可以通過深呼吸和放鬆身體來緩解壓力,遇到困難時,也可以主動探究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向他人尋求幫助與支持。這些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除了自我意識和自我管理,情商還涉及了對他人情感的理解和關注。與他人建立良好的情感連接是培養情商的重要一環。我們可以通過傾聽、表達關心和同理心來與他人建立親密的情感關係。當我們能夠理解他人的情緒和需求時,便能更好地與他人溝通,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實際生活中,我們可以採用許多方法來提高情商。首先,可以閱讀相關的書籍和文章,深入學習情商理論知識和實際技巧。例如,《情商》一書是情商領域的經典之作,其中提供了許多有用的情商培養方法。其次,可以參加一些情商培訓課程,或與情商高的人交流,從他們身上學習和借鑑經驗。最後,可以通過日常實踐來提高情商。例如,每天反思自己的情緒和行為,查找改進的空間,並設定下一步的行動計劃。

歸納而言,提升情商對於我們的個人成長和社交能力至關重要。通過培養自我意識和自我管理能力,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建立良好的情感關係。這不僅有助於我們在人際關係中取得成功,還能提高我們的工作表現和生活質量。因此,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關注情商的培養,提升自己的情緒智力,成為更加自信、積極和成功的人。-蛻變之路成長營聊情商-



*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值?*

提高自己的情商值(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 EQ)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管理自己的情緒,有效地與他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下面是一些提高情商值的方法:

自我意識:培養自我意識是提高情商的關鍵。要了解自己的情緒、需要和價值觀,認識自己的優點和局限性。通過反思和自我觀察,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和行為模式。

情緒管理: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避免情緒爆發或過度壓抑。通過情緒調節技巧,如深呼吸、放鬆練習、積極思考等,掌握情緒的控制能力。同時,學會識別他人的情緒,並適當回應和支持他們。

社交技巧:發展良好的社交技巧是提高情商的關鍵。學會傾聽他人、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感受,與他人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同時,培養同理心,能夠理解和共情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解決衝突:有效地解決衝突是情商的重要方面。學會合理表達自己的觀點,傾聽他人的意見,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同時,掌握衝突管理技巧,如積極溝通、尋求妥協、靈活變通等,有效地化解和處理衝突。

人際關係管理:建立和維護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提高情商至關重要。學會與他人建立信任、尊重和支持的關係,處理人際關係中的挑戰和難題。同時,發展團隊合作能力,培養協作精神和團隊意識。

自我激勵:提高情商還需要培養自我激勵和積極心態。設定目標並制定可行的計劃,學會管理時間和資源,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同時,培養積極的情緒態度和樂觀的心態,面對挑戰和困難時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

通過不斷地實踐和培養,我們可以提高自己的情商值。請記住,情商並非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時間和努力來培養和發展。-淳淳育兒聊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