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跳槽漲薪夢碎,年輕人等待金三銀四

2023022713:07



馬上就到3月了。今年就業市場的「金三銀四」,比往年承載了更多的期待。

過去三年,絕大多數人的職業軌跡都被迫發生改變。根據《2022青年職場困惑白皮書問卷調研》,在職場競爭壓力日益增加的大環境下,疊加疫情等因素導致的裁員、降薪等,讓初入職場的青年成為衝擊最為嚴重的群體。

當不確定性因素消散,經濟回暖復甦,大家都期待就業市場迎來「爆發」。無論是過去被裁的年輕人,還是熬到外部環境好轉的在職者,都尤其期待「金三銀四」的到來。

Tech星球訪談了多位正在找工作的年輕人。無論是經歷了多次面試、已經手握offer,還是剛剛入職,大家都對當前的就業市場有着相同的感觸:找工作還是比較難,市場還沒完全回暖。

在社交平台上,有人形容現在的就業市場開啟了「HARD模式」。「賣方市場」下,企業選人變得更加謹慎。一個月只能參加幾場面試,成為求職者的普遍情況,有的年輕人甚至一個月只有一場面試。

不過,3月、4月還沒到來,大家還在期待「金三銀四」。他們還在等真正的「開春」,只是今年「倒春寒」的時間可能會有點久。

「企業招人更謹慎,只有外包公司主動給我發信息」

95後,平面設計

我是從事設計行業的,畢業到現在4、5年時間。每次跳槽、晉升都還算順利,但這次找工作卻不太如意。

我最近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互聯網公司做設計,工作了快兩年時間。去年年底公司人員優化,我也在其中。也不是很意外,去年年中的時候有已經有預感。拿着幾個月的賠償,我休息了一段時間,2月開始找工作。

在這快一個月時間,我在招聘平台上主動打招呼的有三十家公司,只有10家成功投遞了簡歷。最後只有一家互聯網公司發來了面試邀請。目前還在試稿階段,準備二面。

互聯網行業不是我的首選,我想轉行去遊戲行業,但我投遞的遊戲公司都沒怎麼回復我。我覺得匹配的公司,都是已讀不回。

今年外包崗位多了起來,主動聯繫我的公司很多是外包崗位。但外包的工作我基本不考慮。更有趣的是,有上家公司的外包公司找到我,正是在招我之前做的崗位。公司其實有需求,可能是為了縮減成本,選擇裁掉正式員工,找外包來完成工作。這其實也說明,現在的招聘方還是在降本增效。

對目前找工作的狀態不太滿意,一個月只有一場面試。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現在的企業招人更謹慎了。之前找工作,只要我主動發起對話,HR就會來要簡歷。現在很多都不會向我詢問設計作品。

我開始找工作的時間比較晚,在家過完元宵節才回到上海。因為之前以為設計很好找工作,心態很輕鬆。但快一個月時間,只有一家面試後,我變得有些焦慮。開始更積極地聯繫同行、熟人,讓他們幫忙內推或者介紹工作。所謂的「金三銀四」會不會到來,目前沒有明顯的回暖跡象。

「3月若等不到市場好轉,只能降薪求職」

90後,數據產品經理

我在上海工作了7年,是一名數據產品經理。去年5月份,在上海還封控在家的時候,入職了一家新公司。但今年元旦,公司調整我還是被優化了,又重新開始找工作。

目前,我大概找了一個月左右的工作。在招聘平台上,簡歷應該投了有幾十份,但是面試不多,總共面了5、6家。

目前我面試的幾家公司,薪資待遇都是在我預期範圍內,但還是沒有拿到Offer。詢問了HR得知,他們錄用了另外一位求職者。他比我學歷高,工作經驗比我久,但期望薪資跟我一樣。

現在的就業市場還是比較卷。本來以為年後的話會好找工作,但目前來看,感覺沒有想象得那麼好找。我現在給的期望薪資比我上一份工作要高個三四千元,暫時不考慮降薪或者平薪。但如果說,下個月情況沒有好轉,可能就會把薪資往下降。

對現在找工作的狀態還是不太滿意,招聘平台上能刷我這個職業的工作挺多,但和我工作年限匹配的公司不多。挺多工作機會的薪資,都比我預期要低比較多。

我也在思考為什麼現在找工作還是比較困難,甚至比去年5月還要難。當時還是在家封鎖的狀態,我一個星期都能面3、4家公司,很快就拿到Offer。那個特殊時期的崗位都比現在多。有可能是大家都還沒離職,還沒有崗位空缺出來吧。

相對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現在實際情況跟自己當時預測的不符。但是還會有點期待3月份。畢竟所謂的「金三銀四」還沒來,想等等看3月份看情況。

「一個月面試10場,拿到offer作保底方案」

95後,公關行業

從畢業後,我在一家公司待了將近四年半的時間,是一個五年工作經驗的公關行業從業者。

在去年10月份,我選擇了裸辭。有幾方面的因素,第一個,就是我確實在一家公司待了很久,當時團隊裡的業務很好,也一直都在快速成長。但是到去年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跳出來看一看,擔心自己的視野和眼界會變窄。第二個,就是去年團隊的業務遇到點困難,不確定的因素比較多,大家都會變得更辛苦。再加上那段時間確實是太疲憊了,導致身體不太好。於是計劃是先休息,玩一段時間,今年年初,再找新的工作機會。

雖然會擔心現在的行情找工作比較困難,但是當時我內心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很容易情緒崩潰,身體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信號。

離開北京後,我在雲南大理、海南萬寧遊玩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我找工作很佛系,偶爾會把簡歷掛上去,比較被動。如果有人來找我,那我就聊一聊。春節後,大概一月中旬到現在,我開始比較積極的投遞簡歷,找工作,聯繫獵頭。

現在,我每天都會把招聘平台上的投遞機會都會用完,看到差不多的工作我就會投,但坦白講,拿到的面試機會有限。

和其他也在找工作的同行一起討論會發現,去年上半年看到的機會,現在它依然還在。整體市場上的職位沒有更多,每天能刷出來的新職位有限。原本我是挺期待能進互聯網公司的,但是現在機會比較少。另外,我自己感興趣的是新消費品牌,但簡歷投遞出去都沒有什麼反應。

一開始我會擔心是不是自己的原因,比如說簡歷不出彩,經驗是不是不夠。但跟很多人聊才發現,很多頭部公司都沒有招人的打算。

一個多月時間,參加的面試不到10個。現在拿到了一家的offer。但這家公司對我來說只是個保底,它在薪資漲幅上達到了我的預期,但他們的業務和領域不是我最感興趣和最擅長的。我也在考慮,自己未來的發展,和自己職業生涯規劃的匹配度。

就我個人的經歷,今年開春之後,找工作反而可能會更艱難一點。整個找工作的過程,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反省的機會吧。趁這個機會,我也在思考蠻多事情。

「裸辭後兩年時間,我薪資降了三千」

95後,攝影編輯

過去兩年時間,我一共待過5家公司。找工作的時間點,和過去兩年所發生的大事匹配。如果能再選一次,我不會選擇兩年前離職。

畢業之後,一直在一家媒體機構做攝影。2021年6月,為了換個環境,想有挑戰,離開了這份穩定的工作。但之後連續兩次入職的公司都不理想,第一家在待遇上嚴重不符,第二家在工作內容上嚴重不符。我都只短暫待了幾個月就離職。

2021年11月,裸辭後,正好遇上新房在裝修,我乾脆安心忙裝修,打算裝修完再找新工作。沒想到的是,等裝修完就是2022年3月,上海進入到疫情嚴重時期,我只能被迫待在家。

直到2022年7月,我才重新出去找工作。而等可以找工作時,整個就業市場發生很大變化。無論是待遇還是崗位,已經跟上次找工作完全不一樣。大半年前,我面試的都是月薪過萬的工作,7月之後市場上只有月薪七、八千的工作。拿到的Offer都不太滿意,期間我花了幾個月時間去考了編制。考編失敗後,又重新開始找工作。入職了新公司兩個月後,公司客戶砍廣告預算,導致業務大規模收縮,我一個月只能拿四千塊錢的工資。

如果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誰不想做?但去年年底,公司連四千塊都已經發不出來,我只能離職繼續找工作。

進入今年,大家都說市場會回暖。我也希望能有好的工作機會。過去這兩年,我已經換了3份公司,簡歷已經花得不行。但這一兩個月,市場的機會反而變少了,而且待遇變低了。

很多招聘平台上的崗位,可能掛了很久,其實並不缺人。每周新出來的崗位真的不多,可能一周有一兩個符合我的崗位。我去面試的頭部公司月薪只有六千,但給出的工作KPI遠超薪資。整個求職過程,非常的被動。

這兩年的工作經歷已經讓我身心俱疲。我現在找工作已經沒有要求,只希望能儘快入職一家能讓我穩定上班的公司就可以。最後,我入職了一家事業單位。月薪不到九千,比我兩年前的工資還低,但勝在穩定。

現在已經入職兩周,工作內容很簡單、機械。這份工作既不會給我帶來高報酬,也無法讓我成長。雖然心裡很憋屈,但也沒辦法。很後悔兩年前找工作時,嫌加班嚴重,拒絕了華為的Offer。也很後悔兩年前貿然離職,當時以為疫情已經穩定,抱着滿腔的激情,但沒想到這兩年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

「曾經瘋狂找我的大廠,現在內推都沒回應」

95後,互聯網運營

我工作三年時間,現在在一家二線互聯網公司從事產品運營工作。目前公司本身的項目發展緩慢,平常更多的是做維護。工作對我沒有很大的成長。並且女朋友在南方工作,而我在北京公司。所以我就想着看看新機會,能不能找到更好的平台。

也知道現在就業環境並不是特別好,沒敢裸辭。我在年前更新了簡單的簡歷,想先試試水。有一兩家小公司約面試,但面試過後沒有進展。年後,我開始更新完整的簡歷,更積極主動的找工作。目前投遞了大概三四十家公司,但只有一家約面試,也因為時間沒對上,沒能繼續。也找同行向其他頭部互聯網公司內推了簡歷。但一家沒有回覆,另外一家一面也被刷下來了。

最開始的時候,也是抱着試試看的態度,但感覺市場上動靜並不大,就有些着急了,這一個多月找工作的進展,其實不太滿意。但後面想了想,還是等發了年終獎再說。目前的狀態還是不太理想。我很着急脫離現在的工作環境,但確實工作機會不是很多。

現在的市場也不是過去那個人員急速擴張的市場了,想要跨行業遇到的阻力會更大。最直觀的例子是,2020年我放出簡歷的時候,頭部互聯網公司的HR瘋了一般邀請投遞,現在的這家公司,我哪怕內推都沒有消息。

目前,只有一些頭部互聯網公司還是有人才需求,像網易每天能更新十多個崗位,尤其遊戲相關崗位偏多。崗位要求也更偏向於3年以上經驗的人。

近期也在找一些付費小程序,做簡歷優化和模擬面試。畢竟機會這麼少,以前那種小廠練面試,再去投大廠的方法,已經行不通了。未來猶未可知,我們只能儘可能去把握每一次機會。-(來源:Tech星球*文:習睿/Tech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