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布克·華盛頓:我是黑人的「叛徒」,卻拯救了整個美國

2024050110:35

​本期「鈦空人物誌」我們要給大家介紹的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黑人教育家——布克·華盛頓。

「鈦空人物誌」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之外,是否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段只屬於自己的「鈦空時間」?

而在這段時間裏,不屈的執拗、平凡的匠心、靈動的智慧、透徹的安然......總有一個就是那個被困在時間裏的你。

「我們不可能擁有一百種人生,但我們可以去認識一百個靈魂。」 為仿徨的自己樹立一種新思路、開拓一種新眼界、開啟一種新人生,與另一種可能性的人生相遇!給自己世界找到「最優解」!

千里求學領悟「學習真諦」



「黑人不能來我們學校上學。」布克又被拒絕了,他失望的站在學校門外。這是這個村子裏最後一所學校了……

布克垂頭喪氣地回到家,母親看見很是心疼。抹著眼淚和他說:「布克,要不咱們不上學了做點生意掙點錢有什麼不好呢?」

"我不要做個有錢人,我想成為一名出色的老師......"

第二天,布克早早地來到他鄰村一個很小的學校。

「校長先生,我一定會認真學習的。請您一定要收下我。」

「雖然我很想收你但是學校有規定,不能收黑人。」

布克淚汪汪地從座位上站起來。

「我知道有一所學校接受黑人學生,只是有點遠你要去那兒看看嗎?」校長說道。

「嗯,我要去看看。不管有多遠我都不介意。」布克非常高興,他系緊鞋帶,頭頂驕陽似火,布克的額頭上汗如雨下。但卻幾乎是一路奔跑去找那所學校。

「啊,真的好累啊。不過跟學習的樂趣比起來這點累算什麼呢?」雖然很累,不可依然沒有放棄!直到渾身都被汗水濕透布克終於找到那所學校。

「要是這次還不行該怎麼辦呢?」在等校長的時候布克的心撲通撲通地跳著,嘴唇也越來越幹。

過了一會布克見到了校長。他哀求的看著校長,把自己的求學經歷跟校長說了一遍。

「你家離學校太遠了你還能來上學嘛?」校長略微擔心的問到。

「無論如何我都能來只要您願意接受我。」

「你的精神真的很了不起,那你從明天開始就來上學吧。」

「謝謝您,真的太感謝您了。」布克一個勁的對校長點頭致意。興奮地一口氣跑回家,一進門就迫不及待的告訴了媽媽。

媽媽停下手中的活露出久違的笑容:「真是太好了。學校在哪?」

布克怕媽媽會難過,沒有如實相告:「不遠,就在鄰村再過去一點。」

第二天布克早早地就爬起來從家裏去學校,因為路途太遠布克的腳都磨出水泡。等到了學校布克從頭到腳的一身灰。

其他小夥伴看到布克這個模樣,紛紛嘲笑他:「布克是個乞丐。衣服上每天都沾滿了泥土,臉蛋也臟兮兮的。」

但是布克並沒有放在心上:「盡管嘲笑我好了,只要我能學習這種嘲笑又算什麼呢?等著瞧吧,我一定會成為一名出色的老師。」

從此布克一天都沒有偷懶,每天都起早貪黑不行去上學,抓緊時間認真學習功課。若幹年後,布克終於成為美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黑人學者和教育家。

這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黑人教育家布克·華盛頓求學的故事,在大家都在對教育環境資源感到不公的時候,我們往往忽略了學習的真正意義。

在現實基礎上建立應用教育



建立「應用式項目」學校

布克認為,教育的基礎應當是個人生活經驗。為了將抽象的理論和學術思想與學生的所處的社會和經濟環境聯系起來,他將教育建立在現實世界的基礎上。

1881年布克·華盛頓創辦的黑人師範大學——塔斯基吉師範,這所學校是第一個以項目式學習為基礎的學校。學生在修繕建築和耕種田地等實踐環節遇到問題時,都可以從他們在數學、語法、歷史等理論課程學習到的知識中找到解決思路。

其實,在我們的身邊也有一些人或因為家庭條件不好,或因為身體不好,覺得讀書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其實越是這樣想的同學,就越該為自己樹立一個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不一定要十分遠大,哪怕很小但很明確就可以。但這個目標一旦樹立後就要堅持不懈地為之努力拼搏。不能只是在心裏對自己說要努力!要有具體的行動計劃只有這樣才能早日實現。當然也請記住:「比起最終的結果,為夢想而努力拼搏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主張「個性化」學習

布克·華盛頓的母親是一名黑奴廚師,父親是一名白人種植園主,而他則成為前奴隸及其後裔的主要代言人,也是第一個頭像被印在美國郵票上的非裔美國人。

他和白人合作,幫助籌款創建了數百個社區學校和高等教育機構,以提高美國南方黑人的教育水平。

布克任塔斯基吉學院校長後,重新規劃學院,讓學生參與建造學校,從教室到宿舍。他們有一個大型農場,讓學生參與農場的工作。

農場裏飼養的動物和培育的農產品,可以維持學校的自給自足。所有這些工作,都跟學生的理論學習結合起來,成為該校教育的基礎。

作為著名教育改革家約翰•海因裏希•佩斯塔洛齊的一位弟子,布克很早就認為,教育最好發生在學生從熟悉到抽象的學習過程中;他們應該使用多種形式積極探索內容和提出想法;他們的學習經歷應該是個性化的。

因此,他提出的塔斯基吉研究設計將學術理論和實踐經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面向21世紀的創新教育理念

塔斯基吉學院提出了三個理念,可以作為今天學校的典範。

第一,教授學生一些與他們生活經歷直接相關的概念和想法很有價值——農業、建築和工程等。今天的教師可以更多地站在人文角度上,讓學生的學習有機會涉及計算機科學、電子商務到營銷等各個領域。

第二,華盛頓堅信學生需要實驗和創造的機會來學習。他們應該有機會處理復雜的問題,並就解決方案進行合作——無論是在建築方面還是演講。

最後,塔斯基吉學院的學生通過社區合作和學徒製發展了共同的語言、價值觀和規範。

布克認為所有的經歷最終都可以作為學生教育的基礎。然而,為了做到這一點,課程必須滿足學生的直接智力需求,以及社會的更廣泛需求。除了學術,他認為工業教育應該讓學生做好勤奮的準備,讓他們在日益城市化和科技化的世界裏,具備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毅力。

不被狹隘的金錢定義成功

如何衡量一個人的成功?在沒有讀布克·華盛頓的語錄前,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是錢和地位。因為在我們這個年代,很多人都是向錢看的,錢自然也就成了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標準了。哪怕你不成功,只要你有錢,也有人會認為你很成功。

在布克看來,成功並不能用一個人達到什麼地位來衡量,而是依據他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難和障礙。

成功過程必然都是艱辛的,是很苦,不用吃苦就能成功的成功,大家都可以,這樣的成功,也沒有任何價值可言。弗洛姆說過,「擁有的多並不算富有,給予的多才算富有。」

而站在這個角度來看,布克無疑是成功的,他通過學習,成為了美國歷史上著名的黑人教育家,作為學習改革命運的超級典型,也樹立了黑人自尊自立的典範。他與白人合作,幫助籌款創建數百個社區學校和高等教育機構,以提高美國南方黑人的教育水平。

他的故事激勵一代代人突破出身、背景、文化、經濟等阻礙,通過學習改革自身的命運也幫助他人改變命運。如今他所著的這本《假如給我學習的機會》是與海倫·凱勒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齊名的經典勵誌書。

寬博士獨家領讀《假如給我學習的機會》帶大家從一位奴隸成為著名的教育家並成為影響美國最深遠的黑人領袖的經歷上,學習人生永遠不要抱怨,要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道理,並把自己塑造成為對社會能做出貢獻的人才。---(來源: 鈦媒體/鈦空人物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