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ChatGPT能否成為互聯網後下一個系統性機會?-(2)

2023022217:48



ChatGPT是否能理解邏輯本身?

險峰:這個話題本來是後面的,正好提到了就提前探討一下。

現在很多人會覺得ChatGPT很酷、很有邏輯,但有的時候也會覺得它在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有些很簡單的問題它會答錯,這件事反過來也會讓大家好奇,ChatGPT是否真的具有邏輯?或者說理解邏輯?

對此,也有兩派觀點,一派是覺得極致的模擬就可以實現邏輯,雖然只是基於統計學,但看起來有邏輯其實就等於邏輯本身;另一派覺得所有模擬都只能得到大概的正確,最後還是要建立在極其精準的規則之上,兩派的分歧可能就是統計和規則的區別。

此外還有第三種觀點,借鑑了生物組織的複雜性來解釋這個問題,比如蟻群,單獨一隻螞蟻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是一個蟻群就可以做很多複雜的事情,這兩者也類似於神經元和大腦的關係,對這個問題也想聽聽幾位的思考。

黃東旭:先說一個外部視角,我最近一直在用ChatGPT寫代碼,可能是玩的確實太多了,基本沒有遇到AI胡說八道的情況;個人觀點,很多人覺得它不准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問題沒問對,如果問題本身是模糊的,它給出的答案也會是模糊的,比如一些開放式的問題。

第二是它有些回答不一定是假的,只是中間跳過了很多步驟,比如一個問題,需要從A到B再到C依次推理,其實每一步都會有一些假設,但如果某個假設錯了,答案也會出問題。

所以我們內部在使用時,會不停地教ChatGPT如何思考,跟教小朋友一樣,他回答錯了就跟他說,你要不再讀一遍題目?或者直接問他——那你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如何提問?最後你會發現,只要你把你想要的思考方法教給他,他回答的準確率會非常高。

注意,在這個過程里,我們並沒有向它提供任何的信息增量,所以我覺得ChatGPT已經超越了一個傳統意義上的語言統計模型,絕對不是單純的鸚鵡學舌,但我也不知道它為什麼會有這個能力。

陶芳波:我也簡單說一下我的看法。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在GPT3出來之後,特別是今年ChatGPT出來之後,很多AI領域非常資深的人都在激烈地反對大模型。

我曾經也有這樣的心態,覺得這個東西也許就只是一個統計模型,解決不了人類的終極問題。但是現在我認為,這樣的思想說嚴重點,就屬於是「舊時代的餘孽」,當然這句話是自嘲的,因為我曾經就是舊時代的餘孽,但今天我選擇去擁抱他。

因為對於人工智能,我們永遠都可以從「它在某某事情上做得還不夠好」來批評它。但是如果我們回過頭來想一下,一個人如果只有大腦,我們的邏輯能力又有多強?

人的所謂邏輯能力,說到底也無非是通過直覺,跳過兩三步來推演出一個結果,如果真到了六步七步的推理,我們光靠一個大腦也解決不了,也需要草稿紙和計算器,換句話說,人類也是要通過外部工具來增強邏輯能力的。

從這個角度講,今天ChatGPT所湧現出來的邏輯能力和人是其實差不多的。

但是大家低估了一個東西,如果用發展的眼光再往前推一步,你覺得OpenAI下一步會做什麼?微軟下一步會做什麼?一件非常可能的事,是他們會把ChatGPT跟各種各樣的工具結合起來。

那時,ChatGPT完全可以把這些工具變成自己的「草稿紙和計算器」,他自己只完成邏輯的部分即可。

所以,我們其實可以把ChatGPT當做是一個非常穩定的原始大腦,未來他還將去學習使用工具,那時他所具有的能力會比今天大得多,這將是一個非常有想象力的未來。

費良宏:非常認同陶博士,前幾天看到LeCun在推特上跟人論戰,談ChatGPT對於AI的影響,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就是可能很多人對ChatGPT的判斷太拘泥於以往的經驗了,還是把它當做是GPT3或者GPT2。

比如OpenAI在發表ChatGPT的那篇論文中,專門提到他們使用了人類反饋的強化學習,去彌補堆砌資料造成的一些不足。所以某種程度來講,ChatGPT的邏輯不僅僅是來自於文本的訓練,還來自於人類給它的主觀反饋,我們利用這種獎勵機制,讓AI產生一種內部的自我判斷能力。

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巧妙的進步,相當於把強化學習跟大模型結合在了一起。今天可能我們的資源投入還比較有限,讓ChatGPT不足以解決更廣義上的所有問題,但未來如果我們的投入足夠大,強化學習的引入程度足夠高,機制設計得足夠巧妙,會不會結果也將遠遠超出我們今天的預期?

不過,這也引出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關於ChatGPT傾向性的爭論。隨着人類用越來越多的反饋干預了它的判斷,那會不會讓ChatGPT帶有某種思潮,比如說政治傾向,最近我看到國外有一些人對它進行測試,發現它在政治上並不是完全中立的,是一個左翼的自由派環保主義者。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認為ChatGPT是具有邏輯的,因為這個邏輯是由人賦予他的,也是人自身所存在的,這是我的看法。

龍波:當一個非常有衝擊性的產品出來後,人的觀念很容易受到衝擊,但這裡還是要看一些根本問題是否發生了改變,這個話題涉及到一些更深刻的東西,即我們如何理解統計模型?

比如大家都提到,ChatGPT反饋模型的提高,這是一定的,因為你給了它更多的統計數據,不論是用AI的方法,還是傳統方法,模型都會提高,LeCun也談到過這個問題,他並不是反對統計模型本身,他只是想說,如果我們要創造真正的通用人工智能,僅僅靠統計模型就夠了嗎?

統計模型應用在人工智能領域已經幾十年了,到深度學習神經網絡達到高點,但是我們想一下,人的認知是純粹基於統計的嗎?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太陽從東邊升起,這是我們每天都看到的,100%的概率,這是統計學上的認知,但是我們沒有停留在這一點,我們最終理解了行星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從物理學的角度解釋了這個現象。

所以人類認知的本質是什麼,我們對此的認知也還不夠透徹,我覺得大師們是想說,統計模型之外,還有什麼東西讓機器能更接於近人?這個問題其實沒有答案,他想表達的是一種open的心態,即統計模型不能解決一切,它甚至都沒解決我們自己認知的問題。

為什麼谷歌沒能做出ChatGPT?

險峰:剛才大家都提到了transformer,它其實是由谷歌發表出來的,但今天做出ChatGPT的卻是微軟系的OpenAI,各位覺得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龍波:確實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但其實到今天我依然認為,谷歌在技術上是非常領先的,ChatGPT最關鍵的核心模型起點,無論是transformer,還是後來的bert,這些概念都是谷歌首先提出來的。

我們知道微軟在算力方面給了ChatGPT很大幫助,但谷歌自己的TPU研發能力也非常強大,谷歌不缺算力,更不缺數據,但正因為如此,大公司要做出這種創新性很大的產品,注意我是說產品,一般都會被自己的優勢束縛住手腳。

首先谷歌是一個搜索引擎巨頭,它對此非常自信,這反而讓它對其他系統的投入和關注都不夠,在我看來,谷歌被ChatGPT反超其實是有先兆的。

比如語音助手,坦白說谷歌的產品是不如亞馬遜和Siri的,像Google Assistant ,採用的依然是搜索引擎的用戶界面,你給它搜索詞,它就給你最高質量的回答,強調的還是單次交互,這種觀念已經深入產品的設計之中,我覺得在互動體驗上谷歌的投入是不足的。

但這並不是說谷歌技術不行,我有不少前同事就在谷歌research工作,他們的技術發展得非常好、非常成熟,他們有最好的資源可以從事研究,但是他們認為搜索是他們最重要的產品,他們會下意識的用搜索的觀念去做一些新產品,對用戶的交互式體驗本身就沒有那麼注重,這是我從產品角度的觀察。

費良宏:這個話題讓我想到一段商業史故事。世界上第一台數碼相機,是一名叫史蒂夫薩森的工程師在1975年發明的,他後來被稱為」數碼相機之父」,但是當時,他是一名柯達公司的員工。

後來據他回憶,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嘗試,「公司內的反之強烈超出了他的想象」,結果38年之後,由於數碼相機的崛起,傳統膠片時代的王者柯達公司破產,我覺得回顧歷史,跟今天也有非常相似的地方。

今天整個搜索市場,谷歌占了96%,微軟只有3%,但因為ChatGPT的出現,微軟很可能也會顛覆搜索領域的格局,而谷歌空有技術卻沒有做出這個產品,我覺得可見一斑,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黃東旭:這是件特別有意思的事情,因為以前扮演這個顛覆者的,其實是Google自己。

2000年的時候,雅虎的地位就和今天的Google一樣,當時雅虎的搜索引擎走的是人工標註路線,說你看我人工標註的黃頁多準確,而Google是當時幾個大學生搞出來的,結果歷史又一次重演。

如果拋開數據量和算力這些硬性限制,只去看裡面最核心的代碼量,其實就是一個小團隊就能寫出來的。一家巨頭再次被一家小公司打敗,我覺得這就是軟件行業有意思的地方,一個非常硅谷的故事。

開源圈和雲計算巨頭是如何看待ChatGPT的?

險峰:谷歌的早期模型都是開源的,但ChatGPT卻選擇了閉源,結果在2個月內用戶破億,東旭對此怎麼看,ChatGPT的選擇對於後來者是否有參考價值?

黃東旭:我覺得ChatGPT的成功,並不在於開源或閉源,而是它向整個業界證明了某種技術的可行性,其實開源的工具一直都在,關鍵是有沒有人會拿出幾千萬美金去做這些東西,對此我是比較樂觀的,據我所知已經有一些開源項目在做和ChatGPT差不多的事情,未來很短的時間之內,一定會出現一個開源的通用語言大模型。

它可能沒有ChatGPT那麼強,但是也會大致夠用,甚至可能是一個通識模型,你可以把它裝載到自己的系統裡面去,跟它一起去協作,我覺得很快就會有人沿着ChatGPT的路線,做出可以私有化部署的開源大模型,可能會是一個大廠或者一個foundation,每隔半年change一次,然後大家下載下來用。

險峰:雲計算大廠們怎麼看ChatGPT?

費良宏:AI的商業化主要是SaaS化,之前有很多成功案例了。另外從技術角度來看,AI的推理能力API化也已經是一種標準做法,比如在雲上部署一個推理服務器,讓前端用戶可以非常快速地獲得圖像語音內容,這兩種模式在雲計算發展的歷史上已經被證明是完全可行的。

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如何差異化的大模型,我個人認為,我們可能低估計了ChatGPT的工程化難度,比如說並行訓練、標註以及數據管理的工作量和成本開銷,都會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不認為在短時間內,會有大量能完全媲美ChatGPT的競品出現。

當然,下一步還是有很多人會去做與ChatGPT類似的事情,但是我認為時間上可能會比較久,這其中,我個人比較看好谷歌和微軟,因為他們之前的積累已經有足夠多。

其實剛才也談到了微軟的問題,雖然微軟只是給ChatGPT投了錢,技術上沒有參與,但是從它的布局來看,我覺得微軟其實非常有野心,要知道2019年微軟就開始向OpenAI投錢,第一次就投了10億美元,2020年就跟OpenAI談妥了GPT3的獨家授權,2021年微軟就專門給OpenAI構建了自己的超算能力。

微軟提供的這些工程能力和雲計算能力,足以確保OpenAI繼續保持領先優勢,如果未來任何一個競爭對手想要超越OpenAI,在這些資源上都要加倍付出,甚至要在短時間內實現突破才有可能,但是現在,時間反而是最稀缺的,像之前「學徒巴德」(Apprentice Bard)在谷歌的發布會上「翻車」也說明,互聯網產品的競爭是非常殘酷的,雖然你也能做出來一個差不多的,但只要你不能超越市場中最好的,那就意味着失敗。

陶芳波:我接着這個話題稍微說下,因為我們的業務跟大模型接觸非常多,首先大模型開源這件事不是剛剛開始,其實去年很多公司已經出來了,包括OPT(Meta AI 的開源項目)和BLOOM(法國政府資助的開源AI),但其實它們和ChatGPT的差距非常大。

我覺得OpenAI的競爭力,表現在他們對於數據使用方式的認知,還有剛才費老師提到的工程能力和數據體系,這套東西不是說拿出50億美金,招很多的人馬上就可以解決的,這是現在很多投資人的誤解。

另外,我覺得AI的分層其實在今天就已經開始了,像Sam Altman(OpenAI首席執行官)自己就說過,OpenAI現在就是個Infra,未來在它上面可能會有中間層,這個中間層的作用是幫助一個個大模型Infra變成各個行業里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