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99歲芒格最新超萬字股東會實錄精華:暢談ChatGPT、阿里、比亞迪、特斯拉、幸福感等話題-(1)

2023021614:30



精彩觀點

1. 投資中國可以讓你用便宜的價格買到一些更好的公司。

2. 比亞迪是我最喜歡的一隻股票,李錄和我對比亞迪轉向電動車方向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3. 我仍認為阿里巴巴是最好的公司之一,倉位調整是因為此前用了一些槓桿。

4. 人工智能(如ChatGPT)非常重要,甚至不可或缺,但難以實現很多瘋狂的想法,比如不會治療癌症。

5. 馬斯克是個非常不同尋常的人,除了比亞迪,沒有公司能比特斯拉做的更好。

6. 持有伯克希爾20年以上的投資人,一定會有不錯的回報。

7. 芒格分享長壽秘訣:喜歡吃花生醬糖、很少去刻意鍛煉。

8. 人類文明對我們的要求本就不高:要對自己和他人做出切合實際的期望,而延遲滿足讓成功的幾率更大。

9. 理性是最好的品質,如果你不瘋狂的話,你已經可以比95%的人做得好了。

北京時間2月16日凌晨2時,對巴菲特產生巨大影響的投資巨擘查理·芒格身着一件黑色西裝,帶着一瓶可口可樂和一些餅乾,出席了Daily Journal年度股東大會。

這位99歲的「先知」曾是Daily Journal的董事長,去年卸任了該職位,但今年仍然到場回答了全球投資者的熱情提問。話題從ChatGPT到美國通脹、高利率,從提高幸福感的方法到對比亞迪、阿里、特斯拉等知名公司投資的探討,芒格為我們呈現了一堂精彩絕倫的人生課程。

今年芒格聊到了更多中國話題,《紅周刊》在股東會前向芒格發送了關於其投資阿里巴巴、比亞迪等的相關問題,芒格對此的回覆是,「我認為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之一」;「比亞迪的價格已經不便宜,但它今年可能有50%以上的業績增長」,並透露,他對比亞迪轉向電動車方向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以下為《紅周刊》整理的此次股東大會精華實錄(有刪減):

*我不會賣出Daily Journal-現在不是瘋狂估價的好時候

提問:一年前,Steven Myhill-Jones(斯蒂文·梅希爾-瓊斯)被任命為《每日日報》(Daily Journal)的臨時CEO,他什麼時候會轉為常任CEO?

查理·芒格:當我們需要改變的時候就會改變。在今年,我們會給大家公布我們的決定。

斯蒂文·梅希爾-瓊斯:在之前,我就跟查理說過,我是願意投入精力到我們公司運營的。雖然我目前是臨時CEO,但我也願意做一位常任CEO的。

提問:您在去年曾談到Daily Journal產生了足夠多的現金,那麼接下來您會怎樣使用這筆資金,或者說會進行怎樣的資產配置?

查理·芒格:我們是掙了很多的錢,僅法拍潮期間就超過了3000萬美元的收入。在法庭上訴這個環節,我們出版行業早先是具有信息壟斷地位的,但目前這一情勢急轉直下了,沒有之前那麼風光了,很多報紙企業都失去了往日的優勢,資產大幅縮水,這是讓人難以相信的變化,然而這就是科技進步帶來的必然結果。所以,我們選擇了和有技術背景的斯蒂文合作,希望Daily Journal的科技板塊在他的帶領下有出色的表現。

現在的美國法庭還有很多基礎性複雜的工作,這需要很多自動化、現代化的技術去完成,所以這個市場是非常巨大的。但這個過程又是很緩慢的,因為有很多官僚主義涉及其中。

提問:Daily Journal會如何應對自動化進程中的這些挑戰,比如官僚主義?

查理·芒格:我們知道,一些軟件公司的壽命一般也就持續幾年。斯蒂文,你會怎麼應對這些風險?

斯蒂文·梅希爾-瓊斯:我覺得我們現在的這個業務模式是非常好的,儘管我沒有辦法保證我們的軟件業務一定能夠生效,但我確實是有一些經驗。我覺得我們關鍵的任務就是讓我們的技術給客戶提供更多的服務,從而幫助他們儘快的完成工作,因此我們要做好規劃,技術要不斷地升級跟上時代的變化。

提問:在2021年的Daily Journal股東會時,公司的股票價格是350美元左右,現在是300美元,要比之前低很多。那麼,現在您會買一些Daily Journal的股票嗎?

查理·芒格:我不買也不賣。買股票要考慮實際的情況,我們現在的估值並不瘋狂,現在還不是瘋狂估價的好時候。

我現在已經99歲了,回過頭看,很多公司在初期時股價上漲得非常快,就像伯克希爾,當體量大了後,漲速慢了很正常。

*Daily Journal是迷你版的伯克希爾-賣出股票要交很多稅,我傾向長期持有

提問:您提到了伯克希爾,最新持倉顯示公司重倉了很多銀行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配置?

查理·芒格:在我們早期掙了很多錢的時候,我們買了銀行股,那時的股息基本上是沒有稅的。但現在我們處在一個不正常的環境下,我們更願意把這些股票再多保留一段時間。因為現在賣股票要交很多稅,尤其是在現在的加州,所以我們更傾向於不要失去太多的錢。

提問:Daily Journal很像是迷你版的伯克希爾,包括投資等各個方面。

查理·芒格:是這樣的。作為Daily Journal的管理者,我們的工作都是免費的,沒有收取公司的董事費或者其它管理費用,有公司的股票就足夠了。因為Daily Journal和伯克希爾的股東很相似,他們現在都很有錢,但我們仍希望會有一些新的股東加入進來。

斯蒂文·梅希爾-瓊斯:我想補充一點,像我這樣的新人現在還沒有股票。

查理·芒格:你會有(股票)的。

斯蒂文·梅希爾-瓊斯:其實,我現在的工作動力是能為芒格先生工作,這樣我就已經很高興了。我會非常嚴肅認真地對待這份工作,在這樣的一個領域,跟很多政客打交道是挺鍛煉人的。

查理·芒格:有部分人是不願意和我們這個行業合作的,因為他們對這個收費並不滿意,他們更喜歡一次性的交易,然後靠這個一次性的開發不斷地賺錢,而我們的模式是不停的去給客戶提供服務。所以,從這方面看,我們大的競爭對手也並不多。

提問:您打交道的人有很多,長期的合作夥伴除了巴菲特還有Rick Guerin(2020年去世),您怎麼評價他?

查理·芒格: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我非常懷念他。我們初次見面是在1961年,當時我們還都很窮,也很年輕。之後,我們關係很好,併合作了很多年。

*ChatGPT非常重要-但它也不是萬能的

提問:近期,微軟應用ChatGPT引起很多討論。ChatGPT看似是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甚至可以寫代碼等等,您覺得它會對我們的社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查理·芒格:我覺得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但它也不能實現很多瘋狂的想法,比如人工智能不會治療癌症,這是它就做不了的。現在有很多無稽之談,比如有些人要把人工智能用於保險承銷方面,還有的人嘗試把它用於一些日常生活方面,包括購買辦公樓之類的。我覺得它在這些方面,對我們不太會有幫助的。

斯蒂文·梅希爾-瓊斯:從我們公司的科技業務板塊來說,我們也想在今年夏天嘗試用一些人工智能的技術來解決複雜的工作,尤其是一些日常工作,我覺得這很有意思。

我們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尤其是日常的一些工作,我覺得這個技術還是很有意思的,可以觀察一下這個技術在短期內是不是能夠幫助我們做更多的日常工作。

提問:芒格先生,在使用ChatGPT方面您有什麼建議?

查理·芒格:在很早前,有人說過,他相信什麼就希望能擁有什麼,這當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我想說,影響人類做出錯誤決定的一個因素,我稱之為拒絕現實,就是說人們如果不喜歡一個什麼東西,大腦思維就會自動去做出一些機制來抵抗這種東西。

就比如說在投資界,有很多基金經理都在想如何打敗指數,不管付出多少代價。但實際上,可能只有5%的人能夠持續的打敗這個平均值指數,但大家都會收客戶大量的費用,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道德的做法。如果基金經理收一個人每年幾千美元的費用,但給客戶提供了一些沒有太大價值的建議,最後只能超過平均值指數一點點,很明顯這個行業出現了問題。伯克希爾沒有這麼做,Daily Journal也沒有這麼做。這個問題沒有人很好地去解決,因為經紀人需要這筆費用活下去。

我們不斷的把一些股票回購回來,然後用來激勵我們的員工。在我們投資的公司中,比亞迪的創始人也是這麼做的,他用自己的股票去激勵員工,這是一個很好的激勵機制,是傳統資本家的一種美德,我很喜歡這樣的公司。